明年啟動至少20家菜市場追溯體系的建設 將對肉菜來源可追、去向可查、責任可追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高巍)沈陽市將用三年時間,完成城區範圍內的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
  屆時,無論是菜市場還是大超市,其中所銷售的所有肉菜類食品,都將可以通過網絡瞭解到其產地、銷售渠道等各個環節,一旦出現問題,只要通過網絡平臺查詢追溯,即可明確責任,確保市民食品安全。
  昨日,記者瞭解到,沈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公佈了《沈陽市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追溯體系”在沈3年全覆蓋
  所謂的“流通追溯體系”,主要將通過信息化的技術實現。沈陽市將結合本地肉菜流通方式,綜合運用物聯網現代信息技術,利用集成電路卡、無線射頻識別等,將各流通節點實現電子化,形成肉菜流通全過程追溯的完整信息鏈條。
  沈陽市將力爭利用3年左右,在和平區、沈河區、鐵西區、皇姑區、大東區、渾南區、於洪區、沈北新區、蘇家屯區建成既符合國家試點規範要求,又具有沈陽特色的肉菜流通追溯體系。
  7個子系統涵蓋各肉菜消費環節
  根據《方案》要求,沈陽市將建立市級追溯管理平臺,具備流通信息彙總、數據統計分析、應急事件處置、信息查詢服務等功能。同時,該平臺還將與中央、省追溯管理平臺系統聯網。
  此外,沈陽市將建設運行7個追溯子系統,作為肉菜流通追溯的信息採集終端,發揮規範各環節交易流程的作用。
  據悉,這七個子系統幾乎涵蓋了生活中消費者能夠接觸到各個肉菜環節,其中包括生豬定點屠宰企業、肉菜批發市場、大中型超市、標準化菜市場、團體消費單位、產銷對接核心企業和品牌肉專賣店等。在這七個系統中,通過信息化採集,將實現肉菜質量檢測準入、流通主體實名管理、購銷台賬的電子化等。
  明年至少啟動20家菜市場、35家肉類專賣店追溯體系建設
  通過數據信息的互聯互通,達到肉菜類食品的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證、責任可追究的現代流通管控體系,形成政府公共服務、行業自律和消費者監督相結合的全市肉菜流通管理長效機制。
  根據《方案》規劃,今年年底前將完成技術方案制定及招標工作;到2015年,將啟動在2家大型生豬定點屠宰企業、2家大型蔬菜批發市場、2家豬肉批發市場、20家標準化菜市場、30家大中型超市、10家團體消費單位、2家蔬菜產業基地或配送企業、35家肉類專賣店肉菜流通追溯體系的建設。到2017年,節點企業(單位)任務完成率將達到100%。生豬屠宰、菜市場、超市等
  七個流通節點如何全監控?1.生豬屠宰企業追溯子系統
  建設覆蓋生豬進廠、屠宰、檢疫、檢驗及肉品出廠等關鍵環節,並具備進場交易主體備案、生豬進廠登記、宰前檢疫登記、宰後檢驗登記、肉品出廠登記、信息處理傳送等功能的全程信息管理系統,作為肉類追溯的源頭控制點和關鍵信息採集點,達到對生豬屠宰環節的信息追溯要求。2.肉菜批發市場追溯子系統
  以實施電子結算為基礎,以移動式信息讀寫機具和智能溯源秤或標簽電子秤為信息控制手段,建設覆蓋肉類菜蔬進場、檢測、交易、結算等關鍵環節的全程信息管理系統,作為肉菜追溯的源頭控制點和肉類、蔬菜追溯的關鍵信息採集點,具備肉菜批發交易主體備案、入場登記、檢測登記、交易登記、信息處理上傳等功能,達到對肉菜批發環節的信息追溯要求。3.標準化菜市場追溯子系統
  以局域網為支撐,以智能溯源秤或標簽電子秤為信息控制手段,建設以入場確認、攤位間調撥、交易打單管理為核心內容,並具備零售交易入場攤戶備案管理、肉菜進貨驗證登記、質量檢測、交易打單、查詢服務、信息處理上傳功能的全程信息管理系統,作為肉菜追溯的終端控制點和關鍵信息採集點,達到對肉菜零售的追溯要求。4.大中型連鎖超市追溯子系統
  按照追溯體系建設規範要求,將大中型連鎖超市作為肉菜追溯的終端控制點和關鍵信息採集點,通過支持其升級改造現有商品管理系統、在銷售價簽上附加追溯碼,實現經營業戶備案管理、追溯信息標準化採集、肉菜進貨驗證登記、質量檢測、交易打單、查詢服務、信息處理上傳等肉菜追溯信息與追溯系統的對接,達到對肉菜零售環節的追溯要求。5.團體消費單位追溯子系統
  選擇部分機關事業單位、大中專院校、大中型企業、餐飲企業等團體消費單位,支持其開展進貨登記、索證索票和質量檢測等流程的信息化升級改造,建立數據庫,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建設以進貨驗收、匹配驗證為核心,並具備供應商管理、進貨商品登記、信息上傳等功能的追溯子系統。6.產銷對接核心企業追溯子系統
  結合發展“農超對接”、“廠場掛鉤”、“場地掛鉤”、物流配送等現代流通方式,以全產業鏈企業、肉菜配送企業為主,按照全國統一編碼規則、傳輸格式、接口規範,改造現有內部溯源管理系統,實現對所經營的肉菜流通信息的標準化採集。7.品牌豬肉專賣店追溯子系統
  建立健全經銷商和交易主體登記備案制度,嚴格市場準入;支持本地和外埠品牌豬肉經銷商按照全市統一的溯源規範要求,建立配置溯源電子秤等電子化設施、實現對豬肉流通信息的標準化採集,並具備進貨信息登記、豬肉零售附加追溯碼、信息處理上傳等功能的追溯管理子系統。  (原標題:沈陽三年後 城區肉菜來源去向網上可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jovi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