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看似絆腳石的石頭,其實是墓誌銘 攝/法制晚報記者 洪煜
  法制晚報訊(記者 崔毅飛 董振傑 實習生 唐寧)小巷土路上一塊絆人的石頭,或許隱藏著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在大興區舊宮鎮的萬聚莊,市民發現一塊荒廢的石料,竟然是古墓里的一塊墓誌銘。
  近日,市民吳先生經過萬聚莊一條無名小巷時,險些被土路上一塊石頭絆倒。他定睛一看,覺得這塊石頭似乎並不簡單,看起來好像是古墓里的出土物。
  近日,在吳先生的指引下,記者在萬聚莊找到了這塊石料。石料斜插在泥土當中,露出部分上書篆字兩枚,為“墓、官”二字。石料其餘部分則結結實實地嵌在泥土中。由於長年的人踩車碾,石料兩個上角已經磨圓。
  萬聚莊的居民現多為外來務工人員,很少有人會去註意一塊石頭的前世今生。記者咨詢了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副研究員劉衛東。
  劉衛東判斷,雖然石刻多鑲嵌在泥土中,不能完整示人,但可確定其為一塊墓誌銘,出自清代或明代。
  劉衛東介紹,墓誌銘是墓主人的後人請人書寫的墓主人生平,鐫刻在石料上,存放於墓室內。墓、官兩個字是標準的小篆,由此斷定墓主人在朝廷為官。
  由此可以判斷,萬聚莊周圍或曾有古墓存在。劉衛東認為,文物部門應該收藏保管這塊石頭,這對於研究當地文史以及墓主人所在朝代的歷史,都有一定價值。但墓誌銘多為溢美之詞,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就此事,記者近日向大興文物管理所反映。一名侯姓副所長請記者提供墓誌銘詳細的所在地,並表示文物部門肯定會收藏保管。
  圖為看似絆腳石的石頭,其實是墓誌銘 攝/記者 洪煜  (原標題:路遇絆腳石 竟是墓誌銘 在大興萬聚莊 文保部門稱會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jovi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