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浩
  近年來,面對國際國內複雜多變的維穩形勢,西藏公安邊防總隊黨委不斷更新工作理念,創新工作方法,激活隊伍活力,牢牢把握服務駐地經濟發展、提升部隊信息化水平、增強部隊實戰能力三個重要環節,主動作為、履職盡責,全力確保了八千裡邊境線長期、持續、高度和諧穩定,築就了國家西南邊防鞏固的鋼鐵長城。
  牢記為民宗旨
  喜馬拉雅再譜愛民新篇
  扎西崗村地處西藏阿裡地區噶爾縣扎西崗鄉,是位於中印邊境線上的一個小村落,常住人口僅有108戶332名,屬於典型的“袖珍”村。這裡海拔高4270米,農作物難以生長,工業產業幾乎為零。然而,該村2013年的人均收入已達6800元,比10年前翻了很多倍。對此,很多人會問:如此一個高原村落,轄區群眾何以能有如此好的收入?
  2003年以前,扎西崗村的村民從商意識淡薄,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很多村民都是靠政府扶持才能勉強維持生活。自2003年扎西崗邊防派出所駐守在這裡後,公安邊防官兵幫助村民搭建起了蔬菜大棚,並幫助他們暢通外銷渠道,讓村民們收穫了勞動致富的“第一桶金”。如今,該村已經成為了縣裡名副其實的小康村,家家戶戶看上了彩電,很多還買上了“小四輪”車。
  西藏公安邊防總隊政治部副主任趙繼榮介紹,扎西崗村的變化發展只是西藏邊境鄉鎮和村落髮展進步的一個縮影。近來年,為不斷推動愛民固邊戰略縱深開展,在西藏公安邊防總隊的申請彙報下,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將愛民固邊戰略納入自治區“興邊富民”整體工程。僅2013年,就有3個項目被自治區批准立項,總隊有14人受到自治區表彰;“竹編合作社”、“民情檔案”、“聯創聯建”等經驗做法被自治區推廣。同時,為積極響應自治區黨委關於創先爭優、強基惠民活動的有關部署,各邊防部隊積極深化群眾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鞏固基層政權,創建平安邊境。基層部隊官兵利用駐村之機,為村民授技術、教方法、拓渠道,解決實際困難,發展農副業生產。西藏公安邊防總隊先後2次被自治區評為“強基礎惠民生”工程優秀組織單位,為西藏邊境地區的安全穩定和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緊盯科技強警
  實現由人防到技防轉變
  近日,“喜馬拉雅第一國門”——聶拉木口岸舉行反偷渡綜合演練。一架集成最新科技的旋翼式無人機逆風起航,在空中划出一道完美航跡……忙碌有序的聶拉木邊防檢查站指揮中心,無人機操作手陳曉慶和監控員王勝緊盯著監控界面,生怕錯過任何風吹草動;抓捕分隊現場情況正通過隨身攜帶的單兵圖傳系統實時傳回指揮中心大屏上。“立體多維的防護體系讓犯罪分子無處遁形!”聶拉木邊檢站指揮中心主任何俊明有感而發。
  據阿裡公安邊防支隊楚果寺邊境檢查站負責人介紹,以前官兵到通外山口巡邏1次要花上1天時間,期間要翻雪山、踏冰河、過沼澤。如今他們只需要輕輕動一下手指,各個山口的實時情況便一覽無餘。看著操作室里清晰的監控畫面和先進的設備,該站戰士王華興奮地說:“以前巡邏真的很痛苦。如果一不小心就會走進沼澤地里,出都出不來。可現在,我們不用出門就能掌握一切!”
  由人防到技防的快速轉變,是西藏公安邊防總隊近年來部隊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在西藏自治區黨委的關懷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親自協調國家有關部委,爭取到2億多元資金,立項“515”工程。該工程覆蓋中尼邊境重點通外山口的視頻監控系統和一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中,西藏公安邊防總隊黨委高度重視,成立工作專班,定期聽取彙報,定時研究督導,剋服一線高寒缺氧、道路不通、運輸困難、施工難度大等困難,不分晝夜搶趕工期,開挖積雪,修築便道,鋪設光纖、高壓線900多公里,向一線山口運送設備千餘噸。目前,該項目已初步完工並投入使用,初步實現了維穩控邊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機結合,大幅提升了“超前預警、動態管控、精確打擊”的能力。
  提升素質強警
  加快部隊實戰演練頻次
  白天人流如織、繁華喧囂的樟木口岸,傍晚,這裡卻洗凈鉛華,一片寂靜。突然,急促的戰鬥警鈴打破了沉寂,一場旨在檢驗部隊戰鬥準備水平和反恐處突能力、不設預案的處置聯檢現場、暴力恐怖事件的演練緊急打響。剛結束一天執勤任務的聶拉木邊檢站監護中隊官兵抓起戰鬥裝具,奔向武器庫。外圍封控,向心突擊,肅清戰術,漂亮的戰術指揮,密切的協同配合,利落的戰術動作,高超的處置水平,彰顯了這個中隊近一年來大抓軍事訓練的成果。
  今年,面對境內外分裂恐怖活動死灰復燃、瘋狂作案的嚴峻形勢,西藏公安邊防總隊黨委向全區部隊機動力量提出了“迅速提高戰鬥力,打造邊境維穩鐵拳”的要求。各級機動力量實戰化訓練熱潮一浪高過一浪,“能打仗,打勝仗”成為部隊時刻瞄準、衝鋒的目標。“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蔚然成風,成為廣大官兵實現強警目標的強大動力源泉。八千里雪域邊防線,處處是校場;喜馬拉雅山脈內外,戰歌震天響。
  (原標題:提升部隊戰鬥力 築牢雪域鐵長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jovi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