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華社報道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亞信上海峰會後在上海考察時強調,上海作為全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要抓住機遇,銳意進取,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科學發展先行者,不斷提高城市核心競爭力,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5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陪同下,深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入企業、園區、科研基地,考察調研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考察自貿區
  把防控風險作為重要底線
  “把擴大開放同改革體制結合起來,把培育功能同政策創新結合起來,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
  建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在新形勢下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習近平對辦好試驗區十分關註,多次作出指示和批示。23日下午,他來到試驗區外高橋綜合服務大廳。在檢驗檢疫窗口,工作人員遞上以漫畫方式闡釋政策的小冊子,習近平仔細翻看。“我們還建立了微信服務平臺,期待您也予以關註。”聽到這話,大家都笑了。總書記笑著說:“你們動了腦筋啊。”
  得知試驗區成立8個月來,已聚集1.6萬多家投資企業、28萬從業人員,在形成更加開放透明的投資管理制度、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深化金融制度創新、推進政府管理改革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初步形成30多項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事項,習近平很高興。他強調,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塊大試驗田,要播下良種,精心耕作,精心管護,期待有好收成,並且把培育良種的經驗推廣開來。習近平希望試驗區按照先行先試、風險可控、分步推進、逐步完善的原則,把擴大開放同改革體制結合起來,把培育功能同政策創新結合起來,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要切實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任務,以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成果為著力點,努力創造更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公平、統一、高效的營商環境; 切實把防控風險作為重要底線,在建設全過程都掌控好風險,努力排除一切可能和潛在的風險因素; 切實把企業作為重要主體,重視各類企業對制度建設的需求,鼓勵企業積极參与試驗區建設。
  習近平考察了試驗區內的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保稅倉庫,這裡以保稅方式儲存了2000餘件藝術品,可提供倉儲、展示、交易、金融配套等服務,促進了文化貿易。在一件件繪畫、雕塑等藝術精品前,習近平不時駐足觀看,聽取講解,說:“這是件好事,要繼續探索。”
  考察商飛公司
  一定要把大飛機搞上去
  “中國是最大的飛機市場,過去有人說造不如買、買不如租,這個邏輯要倒過來。”
  離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習近平來到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研發中心,走進綜合試驗大廳,登上自主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展示樣機,坐在駕駛艙主駕駛的座位上,瞭解速度表、高度表、航跡圖等有關儀器儀錶情況。穿過飛機客艙時,他兩次在座位上坐下來感受感受。
  電子屏上,播放著不久前ARJ21新支線飛機環球試飛的視頻。總書記和試飛員們親切交談:“轉場很多吧?”“18站。”“總航程多少?”“3萬1千公里。”“順利吧?”“非常順利。”“飛機最大航程?”“3700公里。”“飛機性能怎麼樣?”“非常好,非常穩定!”
  習近平說,我們要做一個強國,就一定要把裝備製造業搞上去,把大飛機搞上去,起帶動作用、標誌性作用。中國是最大的飛機市場,過去有人說造不如買、買不如租,這個邏輯要倒過來,要花更多資金來研發、製造自己的大飛機。他指出,大型客機研發和生產製造能力是一個國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標誌,也是一個國家整體實力的重要標誌。
  考察聯影醫療公司
  加快高端醫療設備國產化
  “現在一些高端醫療設備基層買不起、老百姓用不起,要加快高端醫療設備國產化進程,降低成本。”
  24日上午,習近平考察了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在16排CT等儀器前,習近平認真聽取介紹,還按住遙控器控制數字化X光機臂升降,並來回推了推移動X光機,說:“像小推車一樣輕巧靈便”。
  公司負責人向習近平介紹這些產品擁有完全的自主知識產權,習近平稱贊他們為國爭了光,要求有關方面做好政策引導、組織協調、行業管理等工作,加快現代醫療設備國產化步伐,使我們自己的先進產品能推得開、用得上、有效益,讓我們的民族品牌大放光彩。
  習近平表示,醫療設備是現代醫療業發展的必備手段,現在一些高端醫療設備基層買不起、老百姓用不起,要加快高端醫療設備國產化進程,降低成本,推動民族品牌企業不斷發展,你們的事業大有可為。
  考察上汽集團
  加大研發新能源汽車力度
  “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占領先機、贏得優勢。”
  在上海汽車集團技術中心,習近平參觀了汽車造型設計、樣車試制和新能源聯調試驗,車間停放著幾輛自主品牌汽車。聽說榮威950是中高端自主品牌車,他詢問了汽車排量、價格。“我來坐一下”,看到後排車門打開,他彎腰坐進去體驗。他對企業負責人說,中央已經作出決定,公務車都要用國產車,這對自主品牌汽車是個機會。
  習近平又來到動力總成試驗室,瞭解新能源汽車開發情況。經過4年開發,上汽開發出了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建立了能模擬各種工況的試驗室。這些情況給總書記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發能不能占領制高點,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汽車行業競爭的焦點。
  習近平強調,汽車行業是市場很大、技術含量和管理精細化程度很高的行業,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發力度,認真研究市場,用好用活政策,開發適應各種需求的產品,使之成為一個強勁的增長點。
  習近平指出,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占領先機、贏得優勢。
  要求幹部隊伍
  進一步提高幹事創業本領
  “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時間靜心讀書、靜心思考,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使自己任何時候才不枯、智不竭。”
  考察期間,習近平聽取了上海市工作彙報,對上海發展變化和各項工作取得的新進展給予肯定。
  習近平指出,上海一定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做得更細、更實、更深入人心,努力在這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貴在堅持知行合一、堅持行勝於言,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要註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個人都能感知它、領悟它,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要面向全社會做好這項工作,特別要抓好領導幹部、公眾人物、青少年、先進模範等重點人群。
  習近平強調,發揮上海在長三角地區合作和交流中的龍頭帶動作用,既是上海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中央賦予上海的一項重要使命。
  習近平指出,上海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要進一步提高幹部隊伍的知識水平和幹事創業本領。上海各級幹部要放眼全球、放眼全國,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戰略把握、戰略運作能力,謀發展、創業績不僅爭創國內一流,而且敢於到國際上去比較、去競爭。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時間靜心讀書、靜心思考,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使自己任何時候才不枯、智不竭。要進一步增強改革創新意識,敞開思想謀劃新思路,放開手腳追求新突破,善於從事物的對立面、差異性、因果聯繫中及時發現並解決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要增強信仰力量和道德力量,正確對待權力,正確對待名利,正確對待群眾,做到堅定清醒有為、為民務實清廉。
  馬凱、王滬寧、慄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原標題:上海要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jovi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