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始於1933年的《科學畫報》,80多年來始終肩負科技傳播的使命,始終打造有影響力的科技傳播作品,始終追求優秀的科技傳播文化,既是中國現代科技傳播起步的象徵,也是中國科技傳播發展的先鋒,凝聚了中國好幾代科學家“科學救國”“科學強國”的可貴夢想,也承載著啟迪更多青少年投身科學走向成功的厚重期望。
  生動描繪 增強科技感染力
  創刊之初,中國的科技傳播資源嚴重不足,而且辦這樣的通俗科技期刊根本沒有什麼經驗可以借鑒。於是,《科學畫報》的編輯們採取以編譯優秀的國外通俗科技材料為主、國內科學家原創文章為輔的編輯方法,開創性地打造了中國史無前例的精美通俗科技圖文內容。《科學畫報》甫一發行,就讓人眼前一亮,人們對這樣描述和表達的科技並不覺得艱澀、乏味,而是感到易懂、生動,並且認為是有用的。出版沒幾年,《科學畫報》的期發行量就達到兩萬冊以上,不僅暢銷全國,還遠銷東南亞和美國。
  無論是處於戰亂、遭遇曲折,或是處於優越的社會環境,《科學畫報》傳播科技的精神內核在80多年來從未改變過,一直倡導“格物致知,利用厚生”的思想。在抗戰時期,上海一度與其他地區的聯繫中斷,期刊運不出去,只有信件還可以往來,於是編輯人員就把期刊一頁一頁撕下來分裝在幾個信封里寄往桂林,再由那裡的人員翻印後出版發行,使大後方讀者依舊能夠獲得科學熏陶;新中國成立後,《科學畫報》審時度勢、及時調整,期發行量在20世紀60年代初超過14萬冊;20世紀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在科學的春天裡,《科學畫報》總結出了“新”“精”“博”“活”“實”的編輯新經驗,使雜誌受到讀者熱捧,期發行量最高時達到近150萬冊。
  近年來,《科學畫報》在編輯科技傳播內容時有意加入休閑元素和娛樂元素,用風趣的語言、生動的事例、幽默的情節、形象的比喻來描繪科技,增強科技傳播內容的親和力和吸引力。
  《科學畫報》策劃並組織富有特色的科普旅游、科技傳播講座等科技傳播活動,讓參與者領略科技的新奇,感受科技的新韻味;《科學畫報》編輯了不少讀者喜聞樂見的科技傳播圖書作為期刊內容的補充,功能延伸到期刊之外。
  求新求變 科技傳播果實豐碩
  《科學畫報》經受了時間的洗禮,持之以恆的科技傳播終於結出了豐碩的科技傳播果實。
  為民眾打開了接觸、理解科學和麵向世界先進科技的大門。《科學畫報》彙集了無數的科學發現和技術發明,幫助民眾提高科學素養、開拓國際視野,激發其趕超世界先進科技水平的熱情。
  架起了科技工作者與廣大民眾相聯繫的橋梁。早在創刊初期,《科學畫報》就特地邀請各方面專家回答讀者提出的問題,並選擇有普遍意義的問題刊登出來,讓大家討論,這種做法一直延續至今。
  鋪設了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的通道。《科學畫報》經常介紹健康有用而不是虛假庸俗的最新科技信息,幫助廣大讀者洞察科技帶來的商機,一批文章曾經搞活了一批企業。
  在人們追求精神層面的需求方面彰顯作用。《科學畫報》可以讓讀者感受科技蘊涵的美麗,領略科技帶來的驚喜,體驗科學追求中的愉悅,獲得揭示奧秘後的滿足,形成一往無前和實事求是的品格。
  80多年過去了,如今期刊市場高度競爭,產業形態逐步轉變。《科學畫報》希望通過加強雜誌品牌建設、探索數字化出版、開展市場推廣活動、開發電子商務網絡發行平臺、加強科技傳播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建設,將內容、形式和傳播手段推上一個新臺階,在新時期的社會舞臺上加強國內與國外的優秀科技傳播文化的深層次無縫對接,努力打造中國一流並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精湛科技傳播文化。
  (作者系《科學畫報》編輯部主任)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jovi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