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堆積如山的工作就想shi,一不小心就陷入各種天然獃、蠢獃、石化獃、莫名獃,打哈欠也已經練到出神化療飲食原則入化、忘記爹娘的境界。
  凡與同事照面,保留節目必是share“共同的抱怨”:假期君,為永慶房屋何你總像上廁所一樣來去匆匆?
  到現在這時候,別說春節ssd固態硬碟價格,勾搭上情人節的元宵節都早已滾遠,開工的那個“第一天”、“第一周”更不用說了,為何還覺著無盡空虛?
  暗自一把脈,看來是徹底纏綿房屋出租上假期綜合徵了!
  不過,你無需自責,更無需用心靈雞新竹買房子湯和勵志故事來折磨自己。因為,年後開工,不是你一個人在發獃。
  據記者觀察,此群體數量龐大,分佈均勻,間歇性有病癥發作,春節、國慶等假期之後的一個月內為多發期,具體表現請看案例。
  ■新快報記者 程貴三實習生 甘韻儀
  癥狀一
  同學聚會後
  事後丟失了自己
  昔日同窗抽個時間聚個會,出門前還不忘帶一捲衛生紙,期待著在笑哭或感動哭了可以派上用場。同學聚會這個春節高發場景,總是蔓延著各種可以感動、可以憧憬的感情。但是,慢慢地我們也發現,有的時候,同學聚會也是“顯擺會”、“虛榮盛宴”。
  小王,山東妹子,廣州某高校的應屆畢業生,年前已經簽了三方協議,在一家私企上班兩個月。年後不惜砸5000元違約款,放棄在天河區的工作、暫時離開在廣州打拼的男朋友,捲起鋪蓋就奔赴佛山的一家媒體,一切只為了“錢途”。
  這是同學聚會鬧的事兒。不久前,小王和一幫在廣州上學或工作的高中同學碰了一次面。A說已經留在一家省級醫院,第一年月薪最低7千,還有各種獎金,B已經在一家銀行謀了職,據說月收入可以達到8千,C早就在一家游戲公司乾起了程序員,月薪不低一萬……聽說以前總是沉默寡言的小D都已經嫁了一上海公子,看照片完全是貴婦模樣。
  小酒吧里,幽暗的燈光下大家都想證明自己是最耀眼的星星,至少“錢途”無限。本來呢,小王的日子也挺自在的,4千工資,男朋友有7千,閑暇里還可以思量著何時結婚,如何購房。在同學的“激勵”下,走吧,那工資高上班還不用打卡,“即使那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
  “有時候覺得老跟別人比丟失了自己,老懷疑是否有必要,有點愁。但是想想,比起丟臉,這都不算什麼。”小王說。
  癥狀二
  模式停頓 循環播放美好時光
  自己:一上班就不想動!一動就覺著累,一累就想睡覺,一想睡覺就覺得不上進,一不上進就傷心,一傷心就不想動,一動就覺著累……
  別人家的他/她:一進辦公室就“打雞血”!一“打雞血”就覺著有衝勁,一有衝勁幹活就倍兒爽,一倍兒爽就開心,一開心就像“打了雞血”一樣,一“打雞血”就覺著有衝勁……
  “試問這是在同一個星球辦公的嗎?”汪先生在朋友圈裡吐槽到。春節時,汪先生回到了老家廣西,久不見的爹娘甚是歡喜,自己也忙裡忙外替家裡打點這一切,可以“纏繞父母膝下”的日子,兜里揣著各種“小確幸”。
  回到高牆築起的城市,在主色調為灰色的辦公室里總覺得冰冷不堪,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本來早該完成的“2014工作計劃”也胎死腹中。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開,假期雖然遠去,但是那些美好時光時不時就在腦里蹦出來,要是誰跟我提工作,我就跟誰急,就三個字:不想乾。
  他也深知,績效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看著某些同事朝氣蓬勃,他恨得牙癢癢,對於自己如何從“假期模式”調整到“上班模式”,卻找不著北,進而越發抑鬱。
  癥狀三
  肌體反抗 身體各種嬌無力
  除了心理上對工作產生各種排斥,汪先生的身體也是各種反抗。過年來不及打“春節保胃戰”,上火逼出的青春痘更是一臉繁榮,來到廣州之後馬上搞幾杯廣東涼茶補救一下,不料物極必反,火沒滅反倒惹上了感冒咳嗽。
  所謂春節不節制,免疫功能不給力啊,再就是回來上班後氣溫持續走低,外部環境不良,也導致了內部系統反抗。
  “大家都神經兮兮,怕是吃雞太多得禽流感了。”汪先生笑著說。
  不僅如此,吃貨進化成“嗤貨”,對所有的食物都嗤之以鼻。前幾天,部門經理為提高大家工作積極性,請大家伙早茶走起,結果叫了一桌點心,十幾個人硬是沒怎麼下口,“以前老盼望著經理請吃飯,過完年回來後實在是沒什麼胃口,連拿筷子都懶。”
  家住番禺的小韓最近更是對公司的飯堂厭惡不已,“要菜式沒菜式,要味道永遠只有醬油加鹽,真是苦不堪言。”想換個口味和同事下個小館,結果到處都是“油淋淋”,此情景下,只好把過年的水果、瓜子、餅干翻出來勉強頂一餐。
  小韓假期里就懶惰如冬眠的蛇,不曾動彈,上班後幾天吃不好,公司活又多,一米八的小伙子無奈嘆氣:各種嬌無力,黛玉都比我強了。
  集思廣益
  360度無死角破
  “節後綜合徵”
  這是小伙伴們的建議,那叫一個接地氣兒,不得不相信高手在民間啊!
  ●穿著
  有網友說,在上班的日子里,應該擺脫喜氣洋洋的過年服裝,選擇利落、簡潔的“工作服”,提醒自己:“Baby,你現在正在上班哦!”最近天氣挺冷是吧,冷就對了,青蛙哥哥、蛇姐姐也該結束冬眠了,上班的時候穿輕盈了,冷了,頭腦自然就清醒了。
  ●洗澡
  一北方小伙子說,冬天洗澡的頻率可以感知家感覺和出租屋感覺。北方寒冬,幾乎不在家洗澡,在相對溫暖的南國,洗澡天天不斷。生活習慣上的改變確實有利於轉變生活節奏。並且建議每天早上起床後洗一個熱水澡,不僅精神棒棒,還能從身體到心理暗示自己美好一天的開始。
  ●擺設
  在美國,有一家人力資源公司做了一項調查發現,85%的人事經理相信辦公桌越整潔,就越值得信任。不管你有多懶,多不想動,過年回來整理好你的辦公桌,不僅給自己一個全新的工作環境,也留個好印象給你的“米飯班主”。
  ●水果
  別人在覬覦著蘋果6代時,我到街角買了6袋蘋果,對待罷工的身體,水果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也有朋友建議,節後避免吃蘋果、柚子、橘子等過年的常見水果,以免勾起往事,建議吃雪梨(清肺熱)、奇異果(深受辦公室白領青睞)、香蕉(改善憂郁)等。如果你還是比較懶惰,建議每天嗑一兩粒維生素。
  ●緩衝
  離開家總是心有萬分不舍,在上班的季節里,別忘了給家裡人多打幾個電話。你可知道,你給他們帶來了熱鬧的同時也留下了寂寞,多跟家人聯繫,給自己和家人在心理上緩衝一下。
  終極提示
  以上建議,雖然有助緩解各種“痴心妄想喪心病狂無藥可治”綜合徵,但你還是要直面人性的弱點和殘酷的現實,不要太糾結。既然過完年回來不想幹活,那就看心情辦事吧,沒必要逼得自己太緊,乾脆點跟自己說:“哥豁得出去,扛得了事兒!”  (原標題:年後綜合徵不是你想破就能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jovi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