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8日公佈5起危害食品安全責任追究典型案例。官方要求,要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消息稱,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不斷加大監管力度,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穩步提高,但仍有一些地方發生了食品質量安全事件,嚴重危害民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對此,監察部組織力量專門進行重點督辦,有關監察機關依紀依法及時進行查處,給予46名責任人員黨紀政紀處分或組織處理,8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安徽省蕭縣大量制售病死豬肉失職瀆職案是被公佈的典型案例之一。該縣不法商販收購病死豬肉銷往安徽、河南等地加工成熟食後,批發銷售到多地零售點和菜市場。至案發時共加工病死豬肉5萬餘斤,非法獲利8萬餘元人民幣。
  針對監管不嚴、失職失察問題,安徽監察廳責成蕭縣政府、青龍鎮政府分別向宿州市政府、蕭縣政府作出深刻書面檢查,蕭縣原副縣長等17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山東省濰坊市峽山區生薑種植違規使用劇毒農藥失職瀆職案亦被公佈。該案件中,峽山區管委會、王家莊街道和當地農業部門存在監管不力、檢查不嚴問題。峽山區管委會副主任等9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同時被公佈的三起案例還有,山東省陽信縣制售假羊肉失職瀆職案、江蘇省東海縣康潤食品配料有限公司非法制售“地溝油”失職瀆職案、山西省孝義市金暉小學學生集體腹瀉事件失職瀆職案。
  監察部要求,強化執紀監督,建立更為嚴格的責任追究制度,加大對食品安全監管失職問題的查處力度,對責任人員實行最嚴格的責任追究。對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甚至搞權錢交易、充當不法企業“保護傘”等涉嫌犯罪的,要及時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完)  (原標題:中國監察部通報5起危害食品安全責任追究典型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jovi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