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或許都有這樣的體驗:事辦完了,會收到服務單位的回訪,詢問滿意度。而在青山區國稅局辦稅大廳,有個不一樣的回訪——未辦結事項回訪服務。簡單說,就是對沒辦成的事進行回訪,幫納稅人解決問題,決不讓納稅人往返折騰。
  “本來是業務單位填錯了費用明細,害得我們不能代開貨運專票,沒想到國稅局服務這麼周到,主動聯繫他們重新開票。”第一個體驗這項創新服務的武漢綠惠誠物流有限公司薑會計高興地說。
  原來,自2012年底我省啟動“營改增”試點以來,青山區國稅局新徵管了1050戶“營改增”企業。因政策變化大,涉及面廣,許多納稅人對“營改增”後調整報送資料和辦理流程不熟悉,很多涉稅事項不能一次性辦理完結,多次來回奔波。
  問題找到後,辦稅服務廳“自主研發”了未受理事項回訪表,用於登記納稅人名稱、聯繫電話、辦理業務類型及未辦理原因。每天,辦稅服務廳值班主任都會仔細查看“未受理事項回訪表”情況,進行電話或上門回訪,幫納稅人解決難題。
  目前,“未受理事項回訪服務”已辦理66次,原來為一項業務往返奔波的現象,在青山區國稅局基本消失了。
  據悉,省市國稅部門瞭解到這一創新舉措後,決定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廣。
  【記者探訪】
  走進青山區國稅局二樓辦稅服務大廳,寬敞的空間、舒適的等候區,每一位前來辦事的市民都對這裡的環境贊不絕口。
  可推開一扇門,進入工作人員辦公區域,就會感覺到強烈的落差:所謂的會議室其實就是在過道里拼起幾張辦公桌,工作人員更換制服的更衣室就是用木板隔出的幾個小隔間。
  工作人員介紹,2011年,辦稅大廳裝修一新,而一門之隔的辦公區,還是當年搬進大樓來的樣子,沒有動過。
  不止是裝修,把最好的提供給納稅人,是這裡一切服務的出發點。
  這裡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24小時服務,除了正常上班時間,中午12:00—14:30,服務窗口實行值班制,下班時間,納稅人想來辦事,也可通過自助辦稅機辦理。
  這裡的工作人員熱愛“自主研發”。2011年,他們設計開通了全市首家辦稅服務網,方便納稅人隨時查看各環節信息。
  原來辦理貨運發票代開業務,開一份發票需要耗時15分鐘左右。為提高效率,這裡的工作人員又“研發”出能與現行系統兼容的發票代開軟件,將辦理時間縮減到現在的5分鐘,準確率也大為提高。辦理業務的群眾再也不用排隊“等票”了。
  記者夏瓊 實習生楊志  (原標題:青山國稅“自主研發”未辦結事項回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jovi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