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2日電 歷時4天的TPP部長級會議在新加坡舉行,圍繞撤消關稅等重點疑難問題而產生的分歧難以談攏。美國和日本希望在年內達成妥協的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已經確定將推遲的明年。預計各方尋求2014年春新成屋季之前尋求妥協。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11日刊文稱,本應是實質性協咖啡機議主導者的日本和美國,卻把目光徹底轉向國內,導致包括新興市場國在內的整個談判停滯,日美未能主導本次TPP談判。
  據悉,在到達新加買屋坡之前,美國方面還充滿了樂觀情緒,“進展估計會很順利”。日美兩國設想的進程是,在各國關註的日美磋商大致敲定,對整個TPP談判產生鼓舞。
  文章分析,以日美協調為切入口,新興市場國也加入,共同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等困難領情趣用品域的談判,在大框架的規則上達成實質性協議,然後將重心轉入雙邊談判。TPP談判人士透露之前的美國鹽湖城會議上“美國就曾提出令人意外的讓步方案”。美國副總統拜12月上旬走訪亞洲,也為TPP談判進行了認真協調。
  日美蜜月氛圍完褐藻醣膠全改變
  文章指出,隨著部長級會議的進行,日美的“蜜月氛圍”完全改變。“根本無法接受”,美方圍繞大米等農業敏感領域的方案讓日本有關人士感到不可理喻。
  據相關知情人士透露,儘管美國對日本的“重點品目”似乎也給予了一定考慮,但僅僅是“同意給撤消關稅保留10到15年的過渡期”。在意識到與美方存在嚴重分歧後,日本內閣府副大臣西村康稔向首相安倍請示,安倍指示“不能妥協”。西村只剩下反覆強調“一步也不退讓”。
  文章指出,在開放汽車市場方面,日本採納了美國所希望的緊急進口限制等,日本認為該讓步的都讓了,現在本該輪到美國讓步了,可希望擴大豬肉等在日本市場上份額的美國農業游說團體和國會保守派在部長級會議前要求對日本施壓,美國談判代表團在這一問題上騎虎難下。在按錯的按鈕無法修複的情況下,只能讓時間這麼熬過去了。
  文章稱日美談判停滯成全了新興市場國。“這是一個非常高興的結果”,馬來西亞政府有關人員在談判結束後表情輕鬆。該國與越南等新興市場國堅決反對由美國主導的國有企業改革。馬來西亞首席談判代表賈亞西里表示“我們一貫要求採取富有彈性的措施”。
  日本嘗試充當調解員
  文章指出,感覺到強硬美國的日本開始嘗試提出獨自方案在美國和新興經濟體之間進行調解,嘗試充當調解員。但在日美雙邊磋商進展險惡的情況下,美國反應也很平淡。日美之間的距離讓TPP談判整體出現了冷卻。
  從日本、美國,再到越南、秘魯,把經濟發展水平差距很大的12個國家綁在一起的TPP,有被為明年秋季選舉拉票奧巴馬牽著走的感覺。要想達到貿易的高水平自由化並將各國團結起來,仍離不開日美兩國的協調。即使在明年再次進行談判,日美之間的談判也經成為TPP整體談判的關鍵。
  在此次談判中日本政府提出的撤銷關稅率(自由化率)為95%,比其他參加TPP談判的國家要低,美國強硬主張95%不夠。但安倍政權在去年選舉時提出的選舉公約表示維持“重點品目”的關稅。現在看來,安倍在維持公約的同時,不得不再次提高自由化率。如果日本能在農業領域再縮小要保護的品目,美國就有可能做出提示汽車關稅撤銷時期等的讓步。
  相關人士表示:“明年春季奧巴馬訪問亞洲時是尋求妥協的目標”。奧巴馬預定明年4月訪問日本,現在浮出水面的設想就是在此之前努力進行調整並最終敲定結果。
  “就像堆石頭建造神像一樣緩慢進行”,TPP創始國之一的新西蘭貿易部長格羅澤在記者會上表示談判存在難度,但留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原標題:日媒:日美或因實質性問題分歧未能主導TPP談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jovi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